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

二元一次不等式-抓寶遊戲

[原始設計]
準備牌-牌的範圍為正負1-10可由撲克牌或自製牌卡
學生分組抽牌,一組抽5張。
重手牌決定數字選取x與y的截距和不等式方向。
輸入電腦後所得的範圍內如果有寶物(正多邊形)即可得分,分數即多邊形的邊數。
每次抓寶前由前一組擺放多邊形。
GGB檔案連結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靈感來自2017的MTS史老師的直線方程式結合GGB遊戲
2017.12.2完成檔案製作後  2018.9.13 才終於有了進行的機會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實施情形]
分組:一班按照座位就近分了;另一班報數分組因為座位是7排。
按照2018數咖年會時和史美奐老師徵詢到的意見先不抽牌(後來也完全沒抽牌)

前一堂已經講解過如何判定圖形在哪邊課本例習題都結束,也請同學上台練習過所以複習了截距式跟講解規則後就開始試玩

第一輪圖形較集中在中間,所以有很多方式可以一網打盡,也真的6組給出5種答案(我很滿意)


第二輪將圖形分散開來,同學認真拿尺對著投影幕比來比去還滿有趣的,最後也給出了4種不同的方法,小老師的組給出最佳的答案。當x截距和y截距都是負的時候,學生很認真地判斷出正確答案,只要我多問一次確定嗎?就會很緊張XD




[改進]
在第二個班級玩第二輪的時候,她們以搶答的方式進行,但後面組會有點答案都被講光的感覺,所以我覺得下回可以多玩幾輪,每輪出現最佳解之後沒有不同的更好的答案的話就換題繼續搶。如果不搶答的話應該要有類似小白板之類的亮答道具。

蠻意外的是同學的參與度比我想像的高,但確實有人會藉機亂聊或完全置身事外,但分組總是有人不參與有人獨撐大局...希望無論在參與度提高和評分公平上都能找到更好方式。

[插曲]
  1. 下課前講解了如何用這個軟體畫正六邊形的杯墊紙型
  2. 邀請學生以後在服裝創意設計中有遇到計算上的問題可以跟我討論,學生表示我太晚相遇害她算好久,我迎新想去看看她們設計的衣服
  3. 我用線上的GGB操作,登入後看到所有自己的作品,學生有驚呼說:那是新的幾何形狀嗎?老師知道有新的形狀嗎?我知道但我更驚訝你們也知道而且感興趣!
  4. 有個不上任何課的同學倒是下課來問了GGB的下載方式令我相當意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