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

街頭騙局

初在網路上看到的影片已經被刪除了
影片介紹了街頭騙局的遊戲方式
也拍了一段被騙的過程但沒有數字分析
之前花了好多時間列式與按計算機
終於有時間改編成學習活動

學習單與卡片   可與皇冠與錨一起印

海報
很多學生嘗試抽卡很有氣氛


一個又要543的節奏
翻開瞬間我聽到了髒話嗎?
輔充:
1.組合3-4-5出現機率近乎1/2所以玩5次都不賠是很難的,而有賺時只得10塊5塊的機率是大的
2.連抽5次除了提高莊家期望值之外,也可以穩定莊家每回合的風險(我可以這樣說嗎?)

改良:
1.時間不夠可只請同學計算賠錢部分機率(或逐項競賽誰先算出)
2.改用真的球或是彈珠免得洗牌洗不散大獎開出率提高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20年實施心得
1.確實可以逐項競賽算出
2.加入機率欄位老師可讓學生猜在公布,賠錢欄位可讓學生按按計算機
3.去年台南夢分享時就已改成骰子版本,共3位同學上台各抽5次,1人賺2人賠,整體還是老師賺很多(課堂忘記拍照了>.<)
4.街頭騙局+皇冠與錨+保險與期望值→恰好一節課(街頭騙局+皇冠與錨B4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婉嫻老師使用小籌碼讓學生分組玩跟做紀錄效果也相當不錯!!

1 則留言:

  1. 看到必欣老師一連串的期望值活動,讓我躍躍欲試,心想:那我也來期望值三連發好了!只是,計畫趕不上變化,上完課本的保單問題後,便直接在螢幕秀出「保險與期望值」當成馬上練習,以及當成老師碎碎唸的例子(以後保單要看清楚,多多與保險業務員聊聊問問…)哈哈!
    隔天檢討完習作,便迫不及待跟班上說明「街頭騙局」的玩法,由於只剩10多分鐘,僅徵求自願者一位上台,這樣一來,大家算是先體驗一下了。正式上場的再隔天,原本設定4人一組,後發現不知何時買來何用的無數小籌碼數量足夠,馬上改為2人一組,但,大概有些孩子喜歡一起玩的感覺,最後23456人一組都來了,呵~都好啦!不過此時尚未將學習單發下,只要孩子各自玩一場,也就是一元玩5次,而且要將摸出來的籌碼顏色數量記錄下來。到各組巡視時,看到一組利用制服口袋當摸獎袋(其他組大多使用便當袋、筆袋),當場讓我失笑出來,也太可愛!另外,也有不少個苦笑地說:「老師~我已經摸到3次543了啦!」不過,最經典的是,已摸到4次543的一個樸實孩子,抱著希望再摸第5次,對!還是5.4.3!差點笑翻…結果賺錢的反而比較低調,默默的開心。所以最後請3位孩子上台將5次摸獎紀錄寫下來(分別是+110、+100、-150$),並發下學習單,讓每個人使用計算機來算期望值。
    感謝必欣老師設計的期望值活動,看到班上開懷地笑,我也不由得開心起來,但,說好的期望值三連發呢??光是街頭騙局就進行了一節(我的步調也太緩慢…),莫非要將一節三連發變成三部曲?(嘻~)

    回覆刪除